武安拼团购房231群(22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87人申请入群

今年超百城发布150余次楼市政策

发布时间: 2017-12-12 14:13:12

来源: 新华网

分类: 行业动态

7551次浏览


2017年,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严厉调控。据不完全统计,截至目前,已有超百城发布1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,热点城市不断限购、限贷、限价、限售、限商。

“新华视点”记者调查发现,目前,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呈降温之势;三四线去库存效果明显,有些城市转而开始控房价。与此同时,多地发文强调租购并举,扩大租赁市场,租赁用地已陆续入市。

控房价:热点城市集体降温,有的三四线城市加入限价行列

今年,一二线热点城市房地产从严调控、保持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成为主基调,北京、南京、郑州等地还提出房价环比不增长的目标。从3月份开始到11月底,已有超百城发布150余次楼市调控政策。

密集的调控政策逐渐扭转了房地产市场预期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:从5月份开始,上海和北京出现房价环比“零增长”,深圳房价环比下跌;8月份,15个热点城市房价环比全面止涨,其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更是33个月以来首现房价集体停涨;9月份,上海房价出现同比下跌;至10月份,10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跌回1年前,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呈集体降温之势,去投资化趋势明显。

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,10个热点城市房价同比齐跌的现象,为2016年来首次出现。在楼市严格调控的影响下,核心热点城市的买房高峰正逐渐退潮。

房地产市场降温影响了土地市场。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,11月份,全国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供应和成交量环比均出现回落,监测的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696宗,环比减少11%;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715亿元,环比减少7%;从价格层面来看,11月份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为20%,较上月下降4个百分点。

“在‘房住不炒’的政策指引下,未来住房属性将去投资化,更加注重居住属性。”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,新一轮调控一年多来,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狙击了热点城市的投资投机需求。随着部分城市房价同比出现下跌态势,70城房价同比增幅上涨空间已经不大,未来会继续保持同比增幅收窄态势。

而一些三四线城市,在去库存取得积极效果的同时,也从库存积压变成了房价快速上涨。为此,今年的房地产调控继续补短板,调控政策开始向三四线城市深入:山东东营、聊城、广西柳州等城市加入限售行列,扬州则针对二手房提升限售年限;一些城市如廊坊等地还加入了限价行列。

去库存:三四线城市出现分化,存量规模下降与销售困难并存

多位业内人士认为,2017年房地产去库存的关注点,主要集中于三四线城市。

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10月末,商品房待售面积60258万平方米,比9月末减少882万平方米。其中,住宅待售面积减少772万平方米。

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,截至2017年10月底,受监测的8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39490万平方米,环比减少2.1%,同比减少10.1%,已经连续27个月同比下跌。记者注意到,80个城市中三四线城市占一多半。对比历史数据,库存规模相当于2013年8月的水平,即库存规模回落到了4年前。

不过,“三四线城市的住房存量情况大不相同:有产业依托和靠近热点城市的地方,对人口有一定吸引力,市场需求旺盛;而还有不少城市则因过去盲目开发,造成不少楼盘销售困难。”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说。

此外,“在热点城市加码房地产调控后,大量的投资需求被挤到周边三四线城市。一方面是去库存,另一方面是限房价,部分三四线城市进入了双轨调控并行的模式。”严跃进说。

租购并举:超50城发布租赁新政策,多地租赁用地已入市

今年,多地把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作为完善长效机制的发力点。目前,我国租赁人口预计为1.9亿人,租赁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。据不完全统计,截至目前,全国发布租赁新政策的城市已超50个。

——多途径增加租赁用地。近段时间来,上海、广州、深圳、杭州、郑州等城市陆续开启“只租不售”卖地模式,绝大部分地块由国有企业“零溢价率”拍得。同策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,截至2017年11月底,全国各大城市挂牌定向用于租赁的住房用地共计26宗。

——鼓励租赁企业向规模化、专业化发展。杭州提出,选择15家左右具有一定规模、品牌的住房租赁企业作为专业化住房租赁试点。成都、沈阳提出,力争到2020年,培育和发展机构化、规模化租赁企业不低于50家;合肥、厦门均表示支持房屋租赁企业通过合并重组做大做强。

——推动租赁市场发展的金融要素正在形成。近日,首单央企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。中信银行、建设银行、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期陆续宣布给予住房租赁金融支持,包括对企业端的金融支持和个人端的消费信贷支持。

业内人士表示,国家发展租赁市场力度空前,后续还需加快住房租赁法律制度体系建设。

责任编辑: jingjing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